智糖项目鹿泉启动暨培训会圆满完成

2017年7月26日,‘移动健康技术平台助力家庭保健员开展糖尿病患者管理’(以下简称:智糖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河北石家庄鹿泉区圆满落幕,标志着智糖项目农村点正式开展。

近80名来自鹿泉区各个村的村医以及各个卫生站派出的调查员参与了此次培训会,同时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玉霞副院长为更好开展城市点特此参加此次培训。乔治健康研究所副所长、移动创新健康中心(CCmHI)主任张普洪教授首先就研究方案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家庭保健员对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并对此次的干预措施及工具、评价方法及流程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张教授表示:“我们正在承受2型糖尿病带来的沉重疾病负担,这一重担与日俱增,且多数患者得不到充分的治疗。智糖研究旨在通过移动健康技术开发糖尿病管理平台并对其效果进行评价。这项干预将以最佳临床实践指南为基础,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更好地进行疾病管理,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随后石家庄鹿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尧森主任以及乔治健康研究所研究助理陶炫辰分别进行了基线调查工作安排培训。现场村医及调查员积极配合,保证了所有参会人员都熟练掌握培训内容。

智糖项目是由北大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石家庄省鹿泉区共同合作开展的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利用移动健康技术辅助社区医生和家庭保健员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高效科学的疾病管理,同时以糖尿病为突破点,探索适合本地区最佳新型慢性病管理服务模式,最终达到提高2型糖尿病患者长期健康水平,减少并发症发生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