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or Yangfeng WU - 武阳丰教授

China

武阳丰,医学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现任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并兼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教授级研究员。曾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九五”至“十一五”的多项攻关课题、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委霍英东青年基金、卫生部国际合作和卫生部科学基金等多项重要课题。

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和参加编写专著10部。曾获得多项国家级和部级成果奖、中华医学奖及“吴阶平医学研究奖和保罗·杨森药学奖”等重要学术奖。武阳丰教授目前但任的国内外学术兼职包括:全球健康研究论坛发展中国家心血管健康研究计划基金理事会理事、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预防学组副组长等。此外,他还担任《BMJ Open》、《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流行病学杂志》、《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等10余个学术杂志的编委。

除了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研究外,武教授还花了大量的精力建立我国高质量的临床研究平台,为促进和推动高质量临床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和组织保障。他创建并担任执行所长的中国乔治健康研究所是国内健康领域迄今唯一的国际化跨国学术研究机构,也是中国国际慢性病预防中心所在地。他参与创建并担任常务副所长的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是国内第一个建立的为临床专家开展高水平、创新性临床研究提供研究设计、实施与质量管理、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等技术支持的专业化共享技术平台。他创建了北京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瑞士巴塞尔大学三方合作的“国际创新药物研发与管理高级课程”,并担任该课程管理委员会主席。在他的积极倡议下,北京大学医学部采取与国际接轨的全新机制,于2010年启动“北京大学临床研究项目”,并成立“北京大学受试者保护工作体系”,对校内临床专家的创新临床研究从经费、技术和受试者保护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和监管。作为管理委员会成员,他积极参与建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执安大学医学院临床与转化医学联合研究所”。在他的推动下,2011年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开设了“临床研究科学专家讲座系列课程”,为学生们提供最先进和最实用的临床研究知识。经过3年的努力,一个包括经费资助、技术支持、技术培训、科学和伦理质量监管、和行政支持的高水平临床研究体系已经在北京大学得以建立,并开始发挥作用。

2009年,他获得美国NIH心肺血研究所、美国CDC、美国联合健康集团和美顿力基金会的资助,联合北京大学等国内外12家学术机构,成立了中国国际慢性病预防中心。在这个平台上,由他负责的一项覆盖5省10县120个乡村,评价控制血压和预防卒中的廉价、简易、有效技术的大型干预试验正在实施。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