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手司机研究

本研究针对现实中的交通状况开发实施一套专门适用于中国驾驶条件的教育和培训项目。目前,中国的新手司机只能在训练用的非公路车道上学习驾驶,而不能在驾校以外的场所练习驾驶。由于新手们没有在交通拥挤的城区驾驶的经历,因此就不知道怎样察觉潜在的危险路况。该项目的培训将以强化道路安全知识、促进道路安全行为、减少冲突、碰撞和摩擦为重点。

开展并评估降低中国新手司机撞车的教育培训项目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超过100,000人,有些人估计这个数字可能高达250,000。另外每年有500,000人因交通事故受伤。

在中国,每年有5000,000人获得驾照。据估计,新手司机(持驾照少于3年的司机)占中国所有司机的比例不到30%,但一半以上的道路冲突因他们而起。

如何有效提高中国新手司机的安全迫在眉睫。

2008年我们对中国目前所实行的驾照培训体系进行了评估,发现大部分学员是在专门的驾校里练习驾驶,而不是在城市的主要街区进行练习。学员们没有在行人和自行车繁多,交通拥堵的地方驾车的经验。这种现象在北京尤为明显。

2008至2009年间,我们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司机培训协会及北京中德安全驾驶技术发展公司共同开发了一项培训项目——对刚拿到驾照的司机进行培训,让他们在北京城区进行实际路况驾驶。

该培训项目在降低驾驶风险和潜在碰撞的效果如何呢?我们对此进行了随机对照评估。一共250位人参与了项目。一半人员接受培训,另一半人员作为对照组并获得道路救援会员卡。我们在项目开展前做了基线调查并在3个月培训结束后做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