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卫生部关注中英减盐行动

20181113日,由英国卫生部全球健康研究项目主任Alex Ademokun带领的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了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与中英减盐行动(ASC项目)多家合作单位共同座谈,就ASC项目各领域进展和初步产出、资金管理及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交流和探讨。

 

 

减盐已被全球公认为最具成本效益的慢病干预策略之一。然而,受传统饮食文化和习惯的影响,我国居民食盐摄入量一直居高不下,远高于成年人每天不超过6克的推荐量,为全球食盐摄入最高的国家之一。 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人数达2.45亿,正常高值人数4.35亿,因高盐饮食导致的死亡已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6%。这一触目惊心的数字愈发宣示了中国减盐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英减盐行动(ASC项目)于2017年获得英国卫生部资助,为推动中国减盐目标的实现,由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单位牵头,联合河北、黑龙江、江西、湖南、四川和青海等六省共同开展为期四年的减盐合作项目。目前各领域研究方案确定,项目已进入核心的整群随机对照研究阶段。

 

此次英国卫生部专家来访乔治,对ASC项目的整体进展和初步产出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各领域活动、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做出积极反馈。中英减盐行动英方执行负责人何凤俊教授,以及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财务运营部主任朱云云女士分别代表ASC团队及乔治向英国卫生部一行的指导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与英国卫生部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