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最新文章显示中国在完成全球卫生目标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面临挑战

柳叶刀最新文章表明,全球在完成联合国卫生目标的过程中,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例如降低儿童死亡率、合理计生以及推广全民医疗等。但是,伴随着超重儿童数量、家庭暴力以及酒精消费量的增长,乙型肝炎的改善则相对较缓。

在188个国家中,中国排名第92名。由于污染及吸烟,中国在艾滋病、乙型肝炎、肺结核方面仍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是在全民健康保健和卫生保健设施的推广取得了进步。

这项研究由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对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各个国家在过去的15年的表现进行了测评。研究显示在完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冰岛居于首位,英国位列第5名,澳大利亚居于第10,美国排名28,中国台湾排名32,中国大陆排名92。

联合国在2015年设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包含17个全球发展目标、169个目的、230个指标,将从食物与清洁饮水、消除贫困、气候行动等多方面指导2015-2030年的全球发展工作。SDGs是由“千年发展目标”(MDGs)衍生而来。MDG是在2000年推出2015年目标。健康是SDG的核心,第三个SDG 旨在“保证健康的生活,提高所有年龄段的人们的健康。”

该项研究主要关注33个健康相关指标,从0至100分分为不同等级。其中,中国评分60分,而全球第一的冰岛则为85分。

此项研究由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院的Stephen Lim教授领导,包括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Bruce Neal教授和Vivek Jha教授在内的来自124个国家的1870个合作伙伴参与其中。Bruce Neal教授表示:“中国取得的进步振奋人心,但是无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希望政府、政策制定者和健康保健专业人员携手努力,争取实现2030目标。”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所长Craig Anderson教授表示:“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面临传染病与慢性非传染疾病的双重负担。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取得的成就和长足进步。”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是这些全球目标的强有力的支持者。我们的使命“改善全球亿万人民的健康”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相契合。同时,我们的多项研究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了目标5“性别平等”和目标10“缩小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