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视野下的健康传播探讨

2018年11月17日,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支持的健康传播工作坊圆满完成。来自政府部门、各大高校以及媒体的50余位学员参与了讨论。

此次工作坊的主题是“新媒体、新传播以及案例分享”,旨在凝聚国内外对健康传播有浓厚兴趣的有识之士,介绍循证健康新闻方法和运用草根漫画进行医学传播的创新思路,开辟跨学科对话场域。

工作坊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许静教授主持,邀请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高级研究员田懋一博士从医学研究角度出发,思考移动健康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分享了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在移动健康领域的科研成果,并认为,移动互联网和健康大数据的蓬勃发展,为医学健康传播提供了更多角度和可能。

随后,来自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印度)的传播主任Kannan Krishnaswamy先生和World Comics的创始人Sharad Sharma 先生分享了循证健康新闻的报道评价,并与与会人员深入互动,实践通过草根漫画的形式进行医学传播。

在下午的新媒体专场,海上名医创始人崔颖女士、北大李赞博士以及财新健康点副主编梁嘉琳先生分别由己出发,分享了在社交媒体影响力不容小觑的当下,在健康传播领域的人性痛点,如何与机构、与公众进行更有效的沟通。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健康传播专业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健康传播案例的见解与思考,蓝色未来传媒集团董事长毛凯先生和海上名医崔颖女士作为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

许静教授总结道,“希望工作坊能够为对健康传播感兴趣的有识之士提供分享沟通的平台,拓展健康传播的研究界面,加深跨领域交叉学科对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