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JM: 研究解决脑卒中头位争论

 点击此处, 查阅Craig Anderson教授在AHA/ASA2017年2月22日国际卒中大会的演讲资料. (PPTX 1.4MB)

为探索头位变化是否会降低脑卒中患者残疾或死亡率,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展开脑卒中的头位研究,该试验纳入逾11000例受试者。研究表明:坐起头位或平卧头位对脑卒中的后期康复并无影响。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

一些研究表明,平卧头位可能会通过增加主动脉对大脑的血流量以助于恢复,但同时可能也会增加肺炎的风险。

该项目主要研究者,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 Craig Anderson 教授表示,“许多脑卒中专家认为,头部位置对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有影响。然而并没有确凿的证据支持这一观点。”

“我们知道,脑卒中后前 24 小时的护理对恢复至关重要,所以比较坐起头位或平卧头位对脑卒中后期护理的影响十分重要。”

“我们发现,相对于良好的护理,头部位置并不重要。它对患者的恢复、死亡率的降低或缓解患者痛苦并无帮助。不过,我们也发现平卧头位或坐起头位对患者并无重大负面影响。”

本研究是迄今为止关于护理的规模最大的随机对照试验,共涉及英国、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印度、斯里兰卡、智利、巴西、哥伦比亚在内的 114 家医院。

受试者在入院后的前 24 小时内,会被要求采用脸部朝上平卧头位(0度)或坐起头位(大于等于30 度), 90 天之后,会对其进行评估。

Craig Anderson 教授表示,该研究结果对于中低收入国家而言十分有益,因为机动床不足,这些国家更普遍地实行平卧头位。 

“我们发现病人平躺着有点不舒服,但这并不会使他们的病情恶化。”Anderson 教授补充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有必要对目前临床实践指南进行审查”。

绝大多数受试者为轻度至中度脑卒中,平均年龄为 68 岁。

该项研究由 NHMRC 资助。

点击查阅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