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显示过量摄盐每年致160万人死亡

一项最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的研究显示,每年有165万人因盐吃的太多而导致死亡。众所周知,高摄盐量是高血压、中风和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澳大利亚国家心脏基金和VicHealth共同对此研究结果做出回应,表示此研究显示吃盐多造成健康危害范围之广。

研究结果由全球疾病负担集团发布,其中包括从66个国家所收集的盐摄入量数据(模拟每天摄取超过2克的钠/或5克盐的风险)和100多个关于减盐研究的证据。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NEAL教授说:“盐对血压产生的不良影响,以及盐与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间的关系已经得到充分证实。希望这(研究结果)将对全世界政府机构产生警示作用。出于纯粹的商业目的,大量的盐被加入到食品供应中去,这是对人类生命的极大威胁。”

联合国成员国已作出决策,在2025年前将人群平均摄盐量降低30%。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食品政策部门(The Food Policy Division)去年被指定为世界卫生组织人群减盐合作中心,协助成员国完成目标。世界卫生组织中心主任Jacqui Webster说,“很多国家正在开展相关减盐活动,包括推行食品行业相关政策方案以减少加工食品中盐的含量。但鉴于这个健康问题现在如此普遍,我们需要更快的行动。”

作为澳大利亚健康机构的领导者,心脏基金会和VicHealth呼吁继续大力支持关于高盐饮食危害人群健康科学证据的探寻。

VicHealth的CEO Jerril Rechter说,一项为期5年探究超过120种疾病预防方法的研究将减盐作为未来最经济有效的健康方法之一。

“盐与中风、心脏病、高血压、胃溃疡、胃癌及超过20多种其他健康问题相关。我们平均每天的盐摄取量超过9倍于我们身体所需。每年有超过百万人死于超量摄盐,而这些盐很多都隐藏在日常我们采购的加工食品中,政府部门无法坐视不管。”

同样发表在NEJM上的还有两篇关于PURE研究的报道。其中一篇分析文章强调钾摄取量不足(除过量摄盐外)也是导致高血压的原因之一。另一篇则对减盐至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量的安全性提出质疑

NEAL教授说,“PURE研究所涉及到的庞大数据与参与国家数量令人瞩目,关于钾的相关研究数据则更加证实了我们已知的信息。但关于减盐会导致健康风险增加的分析是完全不对的。PURE研究不是为回答这样的问题而设计的,他们所采取的方法也不是很好。”

国家心脏基金会的心血管健康主管 Rob Grenfell博士对此表示同意,他说:“任何有关国内或国际指南应该根据PURE研究数据进行更改的建议与意见是完全有悖于全球最好卫生实践证据的。PURE研究是基于观察性研究数据。而指南则是众所周知基于最好的实践证据,即临床试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