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oS ONE:非工作时间就诊的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死亡率较高

2017年4月7日, 国际知名综合性学术期刊PLoS ONE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武阳丰教授所主持的中国急性冠脉综合症临床路径研究三期(CPACS-3)课题最新研究成果 – 周末和夜间就诊的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STEMI)死亡率较高(Factors attributed to the higher in-hospital mortality of 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patients admitted during off-hour in comparison with those during regular hour)。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心脏病学与流行病学研究人员共同探寻可缩小中国心血管病临床实践与指南差距的方法。

据悉,CPACS自2014年开展以来,一直致力于寻找缩小中国心血管病临床实践与指南差距的方法,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项以重点关注ACS患者循证治疗的研究。并已被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为正式项目纳入工作内容,其研究1期与2期结果对于帮助中国政府推广临床路径来说至关重要,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已使用CPACS结果来促进遵守指南建议和改善医院的ACS管理。

CPACS-3是一项多中心整群随机试验,在中国15个省市99家二级医院展开,共纳入7456例STEMI患者,其中45.2%的患者在正常工作时间入院,54.8%的患者在非工作时间入院。研究结果表明,在工作时间入院的STEMI患者死亡率为7.0%,非工作时间入院的患者死亡率则为8.3%。其中55%的死亡差异可归因于非工作时间就诊的患者病情较重,20%的死亡差异则可由入院后的治疗差异解释。

该项目主要研究者之一,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武阳丰教授表示公众需要提高健康意识,及时就医,并呼吁增强非工作时间的医疗资源。

武教授表示:“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控制是一项长期工作。医疗卫生体系应对能力不足、公众淡薄的健康意识都是促使中国心脑血管疾病蔓延的重要因素。我们希望通过研究,探寻可持续的干预措施,真正减轻人群心脑血管疾病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