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标项目亮相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年会

2018年11月30日,苏州。中国基层糖尿病分级诊疗模式的探索与评价项目(即:路标项目)亮相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二十二次全国学术会议。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伟平教授致开场词并分享了路标项目的进展及后续工作要求,她表示,随着糖尿病的患病率急剧增加,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糖尿病大国。由于疾病所带来的沉重负担,更多学者开始从基础研究与临床角度关注糖尿病。

路标研究是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由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研究项目。该研究旨在建立适用于中国国情的基层糖尿病分级诊疗新模式,探索基层糖尿病防治标准化能力建设、签约服务及信息化平台技术支持相结合的分级诊疗实施路径,并评价新模式对糖尿病的综合控制效果。

路标研究的基线调查工作已顺利完成。研究发现,我国社区已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达标率只有34%;多数患者具有各种合并症或慢性并发症;45%的患者存在早期的肾功能损坏。及早进行规范化糖尿病综合管理及早期并发症筛查与控制势在必行。截至目前,研究干预工作已在全国25个省份的144个区县展开。

随后,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副所长张普洪教授对研究中遇到的挑战及应对办法进行了分享和探讨。他着重强调了按流程提示操作的重要性,以保证质量和进度的统一。张教授表示:“我们希望路标研究能够在现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基础上,探索符合我国国情且经济有效的糖尿病分级诊疗工作路径。”

浙江省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李红教授分享了路标项目在浙江的进展成果。她表示,项目实施后,患者-村医-乡医-县医之间沟通渠道更加通畅,有助于规范糖尿病的管理,同时,血糖血脂血压的达标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此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乡村医生对糖尿病管理知识的需求,以及他们的付出令人动容。

最后,云南省腾冲市人民医院李云松医生表示了来自基层医院的心声,他认为路标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提高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诊疗能力,加强了村医,乡医,县医的上下联动,有助于规范糖尿病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