脓毒症, 你所不了解的日常杀手

9月13日是世界脓毒症日。世界脓毒症日由全球脓毒症联盟(GSA)及其创办成员发起,旨在提高公众对脓毒症这一顽疾的认识。

当感染引发的机体反应造成自身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时,便会引发脓毒症。脓毒症的早期表现经常与其它病症相混淆,因此,对于脓毒症体征和症状的认识往往延迟,从而导致多器官系统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来自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和国际脓毒症联盟的Simon Finfer教授与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和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CSCCM)的杜斌教授都表示,加强全球对脓毒症的认知与重视迫在眉睫。

杜斌教授表示:“脓毒症病情凶险,病死率高,每年导致全球约530万例人死亡。在中国,每年约有480万人罹患脓毒症,其导致了约100万例死亡。”

“尽管现代医学如疫苗、抗生素以及危重病救治等取得长足进步,却全球范围内仍有1/3的脓毒症患者死亡。然而,多数公众对脓毒症却缺乏认识。”

“60岁以上人群、慢性疾病或接受化疗患者、新生儿及孕产妇、未接种预防流感及肺炎球菌性肺炎疫苗的人群是脓毒症的高危人群。”“脓毒症由感染引发,病情极为凶险。SARS、H1N1、埃博拉病毒、疟疾等感染导致的死亡实际上都是归结于脓毒症,然而,公众对此缺乏认识。”

“尽管脓毒症是在全球可预防死因中排名榜首,但却未被纳入官方死因统计或全球疾病负担统计。了解这些数据对于业已不堪重负的健康卫生系统制定计划有效预防脓毒症至关重要,中低收入国家尤其如此,这些国家脓毒症造成的疾病负担最为严重,因而需求也最大。”

为有效应对脓毒症日益增多的趋势,并采取措施减少脓毒症患者的死亡,全球脓毒症联盟呼吁全球各个国家积极采取行动,制定2020年行动计划。更多信息,请参考:World Sepsis Declaration (http://www.world-sepsis-day.org/?MET=SHOWCONTAINER&vCONTAINERID=489)

近期,全球脓毒症联盟举办了第一届世界脓毒症大会,这是一次免费在线会议,全球约有15,000所机构及临床医生注册并收听了会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