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 中国女性对高血压的认识、治疗和控制比男性更高

牛津大学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最新研究表明,与男性相比,中国女性对高血压的认识、治疗和控制更高。

基于对200多万人的57项研究分析,中国女性对高血压的认识比男性高7%,同时,使用抗高血压药物、以及对血压水平实施有效控制的可能性分别比男性高出6%和3%。

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头号杀手”之一。但是,这种风险是可以人为改变的,即可以通过适当的治疗来对其加以控制。

该研究负责人、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英国)流行病学研究员Sanne Peters博士说:“总体而言,中国女性对高血压的认识、治疗和控制程度高于男性。但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参与者中仅有17%的患者对其高血压进行了控制。”

缺乏运动、不健康饮食(尤其是高钠饮食)、超重或肥胖、吸烟和长期睡眠不足都是增加患高血压风险的可能因素。大约20个患者中就有1例,其高血压的产生是诸如肾病或糖尿病等潜在病症的结果,或是对某种用药或药物的反应。[1]

中国占全世界人口的近20%。2015年的数据显示,中国17%的女性和22%的男性患有高血压,占据了全球高血压负担的很大一部分。[2,3] 中国男女性报告中对高血压的认识、治疗和控制的差异也与发达国家的研究结果大体一致。

“应对高血压的全球负担可以从基于人群的方法中受益,如推动经济可行的抗高血压疗法,使之广泛应用于高风险人群。同时,这项研究启示我们,性别特异性干预也为有效应对高血压负担提供了可能。”Peters博士说。

造成两性对高血压认识、治疗和控制差异的因素尚不确定,但可能与年龄有关。同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中国和世界各地男女高血压治疗的最佳策略。

这项研究是由牛津大学牛津马丁学院提供资助。

该研究结果将发表在Hypertension Research期刊。

 

References:

[1] Common causes of hypertension

[2] NCD Risk Factor Collaboration. Worldwide trends in blood pressure from 1975 to 2015: a pooled analysis of 1479 population-based measurement studies with 19.1 million participants. Lancet (London, England) 2017; 389(10064): 37-55.

[3] NCD Risk Factor Collaboration.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