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健康创新中心获基金支持-旨在通过移动健康技术优化糖尿病管理

中国乔治健康研究所移动健康创新中心(CCmHI)获得一项140万澳元研究基金的支持,助其通过移动健康技术提高中国糖尿病的管理水平。

本项研究基金是近日澳大利亚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理事会(NHMRC)授予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总金额为250万澳元的重要研究基金之一,David Peiris副教授和张普洪副教授为其共同获得者。

糖尿病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慢性病。据估计,全球约3.5亿人患有糖尿病,其中逾80%的患者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

目前中国有超过一亿的2型糖尿病(T2DM)患者,是全世界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且预计患病率还会继续攀升。

中国乔治健康研究所糖尿病研究项目负责人兼CCmHI执行主任张普洪副教授表示:“我们正在承受2型糖尿病带来的沉重疾病负担,这一重担与日俱增,且多数患者得不到充分的治疗。我们这项名为SMARTHealth Diabetes的旗舰研究旨在通过移动健康技术开发糖尿病管理平台并对其效果进行评价。这项干预将以最佳临床实践指南为基础,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更好地进行疾病管理,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SMARTHealth Diabetes为一项整群随机对照试验(RCT),将入选来自80个社区的2000名2型糖尿病患者(其中40个社区来自北京,另40个来自河北农村地区)。这项研究将采用移动通信技术来协助解决患者在获取有效医疗护理所面临的困难。

张教授补充道:“这项干预的关键是家庭保健员(Family Health Promoters-FHP)的参与。家庭保健员是指经过培训掌握了较多健康维护和疾病防治知识和技能,或在高科技手段支持下,能够承担家人健康教育、生活方式指导、疾病管理及医患互动联络作用的家庭成员。本研究要求FHP必须是可以通过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的成年人,并愿意利用手机应用支持患病家庭成员的循证管理。”

作为全球慢性病合作联盟(GACD)的成员,澳大利亚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理事会为这项研究提供资助。GACD由10所全球顶级的健康研究基金组织组成,其宗旨是协调世界各地的研究,降低2型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的全球负担。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Robyn Norton教授祝贺张教授和Peiris教授成功获得资助。她表示:“像GACD基金这样的资助能让CCmHI更有效地应对中国疾病负担的主要原因,并在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也很荣幸能参与这一过程。”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首席科学家Anushka Patel教授及其团队荣获了另一部分研究赞助,用来修订和实施一项关于改变生活方式的干预项目。该项目针对印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地区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开展2型糖尿病预防工作。研究将通过随机对照试验以确定其是否有效且能扩展至南非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