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沟通: 不可或缺的研究品质

--记长治“学童减盐”项目基线调查

每年暑期将至,正是学生们最忙碌的时候,因为在享受悠长假期前,他们要先经历复习、考试以及或喜或忧的家长会。与此同时,长治“学童减盐”项目的研究员们更是开足马力,紧张与繁忙程度丝毫不亚于学生们—假期来临之前,他们必须要完成项目的基线调查。

项目研究员张京和实习生马媛在长治现场驻扎近一个月。除了偶尔在微信上现身聊上两句,乔治在北京的员工很少能听到他们的消息。

“很累,遇到很多困难。”在这句话后面,张京还会加上一个难过的表情符号。“我觉得有70%的时间都花在和各种人员的沟通上。”

这样的一句总结也许会打破很多人对医学研究的思维定式。通常,一说起研究,行外人的第一印象都会是那些已经发表在医学期刊上的数字与成果,而对研究项目的进行过程不甚了了,更不用说对慢病研究的了解与体会了。

慢病研究是为找寻一种既经济又快速的改善甚至挽救生命的方法,通过和各种各样的人群打交道,取得他们的信任和配合,才能最终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卫生政策指南和实践,从而影响政策决策者将最佳证据添加到政策制定中,最终影响更多的人,使更大的人群收益。

所以既然我们关注于‘人群’,而不是实验室里的东西,那么具备优良的沟通技巧就尤为重要了。良好的沟通对于医学研究,尤其是对慢病研究来讲是一个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工具,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优良品质。

长治“学童减盐”项目将近40天的大规模基线调查就淋漓展现了沟通的艺术与力量。

步步紧跟
作为山西省地级市,长治拥有超过300万的人口,其中约一半为城市人口。项目在28所城区小学中随机挑选280名约11岁的儿童,并邀请每名学生的2位家庭成员共560名成年人参加该研究。与在农村地区开展的研究相比,在城区开展工作的一大障碍是参与者的依从性不高,且拒绝率较高。“基线调查中,我们要测量血压、身高、体重,尤其是要连续收集两个24小时尿样,这是项目的重中之重。而城区人口生活节奏快,家长大都处于事业的顶峰,工作很忙压力很大,和他们约定时间入户调查就变得很困难。收集两个24小时的尿无疑给他们带来很大的不变和麻烦。此外,工作与住宅距离远等等,都会影响到取样的时间与质量。”实习生马媛略显无奈地说,“约好了又不在家,或者忘记了,都很平常。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和本地的调查员们必须积极主动地与学生和家长沟通,多次确认,随时准备灵活处理各种突发问题。”

消除顾虑
如果说偶尔的“失约”是人之常情,那思想上的顾虑才是最需攻克的堡垒。张京说:“我们在现场调查时,发现一部分参与者很配合,一部分因一些不方便原因直接拒绝,还有一部分在现场表面同意,但等收集尿样时出现180度态度转变。他们觉得我们研究为假,推销药品或给医院做广告为真,纵观目前国内的经济市场现状,有这样的顾虑也可以理解。”他继续说道:“面对这样的受试者,我们必须要秉着非常诚恳的态度,首先要和他们明确我们的调查没有任何商业目的。告知他们每一项检查的内容,尤其是收集24小时尿的目的和困难程度,同时我们会及时将检查的结果反馈给他们,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而且要想得到真实准确的结果克服收集尿液时的困难将是至关重要和意义重大的。当他们了解到我们的调查的确是为了他们的健康,顾虑也会随之消失,参与的积极性也会提高。绝大多数受试者只要在你跟他们解释清楚的前提下,配合度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两个24小时尿液收集的质量。记得有一户家庭的父亲是一个货车司机,经常在晚上出去拉货,所以当收集第二个24小时尿的时候调查员就扑了个空,眼看着晚上8点,这个收集尿液的时间点已到,调查员很着急,这意味着他的尿液收集很可能失败,调查员还得再跑一趟。这时调查员接到了司机的电话,他已经按照要求在8点将最后一次尿液收集到尿桶里,但可能晚上11点才能回去,他表示会直接将尿液送到长治医学院。调查员非常感动,因为他从一开始的不理解,拒绝调查,到后来如此热情的配合,这是一个多么大的转变。”

协调人员
面对280名学生和560名家长,以及不断出现的状况,仅靠张京和马媛是远远不够的。在省级项目负责人冯向先院长的大力支持下,十几名长治医学院的老师及其他将近40名医学院的学生也参与到研究中。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团队里,如何协调人员,如何协调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且必须保证质量,也会成为调查的关键因素之一。“问题和矛盾肯定会有的,惰性也会出现,但我们要认识到自己的角色,除了研究中的工作角色,我们还是各个环节的调节剂,是联络线,更是推动力,平衡项目各方,确保其按计划保证质量进行。”张京说,“我们尊敬并感谢每个参与项目的人员,当出现问题时,及时的主动沟通能够起到很大作用。或批评,或鼓励,或演示,当然遇到棘手的自己无法解决的事情,也必须向领导寻求帮助。面对困难只有主动出击、对症下药,才能又快又好地解决。”

良好的沟通技巧必须通过实践习得,这是经验的积累,具备这样的技能更能使研究项目的开展如虎添翼。在慢病研究中,面对不同类型的人,需要用相应的方法来进行沟通,这对于研究项目是一种重要的品质。长治“学童减盐”项目目前按计划行进过半,我们的研究员也在其中积累经验,获益匪浅,为项目的后半程以及未来的研究做好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