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盐饮食国家的高血压之痛

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有密切关联,而高血压是导致如心血管病等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据估计,如果中国人均每天摄盐量能减少1克,那么将有5%因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可以被有效预防。

而对于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高盐可谓其悠久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嗜盐:每日平均摄盐量高达12克,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所推荐的每日摄盐量不超过5克的标准;中国的心血管病负担更重:每5个成人中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5例死亡中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

9月12日,美国《科学》杂志发表文章,与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心脏病学与流行病学研究人员共同探讨中国是否可以通过改变其高盐饮食习惯提高人群的健康水平。

世界各国都面临着人群减盐的难题,解决策略也各不相同。对于发达国家,因其食盐摄取主要源自加工食品或餐厅,所以推动政府制定相应食品条规,争取食品行业的大力支持是减盐策略的核心。而在中国,尤其广大农村地区,家庭烹饪是盐的主要来源,开展生活方式(饮食)干预研究来说是一个理想场所,但同时也面临诸如高血压、心脏病等知晓率和控制率低、资源匮乏、卫生体系薄弱等问题与挑战,这些都成为推行减盐行动的障碍。

针对人群的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愈发成为政府乃至全社会的当前要务。

目前,一项有关低钠盐与脑卒中关系的大型随机对照研究(China Salt Substitute and Stroke Study--SSaSS)正在中国北方农村地区开展,旨在探究低钠盐是否能降低脑卒中的发病与死亡率。其主要研究者之一、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武阳丰教授介绍,研究将在中国北方600个村子和西藏地区入组21000名高血压和脑卒中高危患者,按1:1的比例将600个村子分为干预村和对照村。干预村高位患者家庭将获得免费低钠代用盐取代日常食用的普通盐。研究将持续5年时间,期间对受试对象进行随访,记录脑卒中和其他心血管事件,还会采集尿样以检测钠和钾的含量。武教授说:“以往的研究证实低钠盐可以降低血压,而SSaSS将是世界上最大的通过饮食干预预防脑卒中的研究。”

与此同时,中国的医疗改革也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医改旨在提供可负担且公平的医疗卫生服务。2009年,中国政府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基础医疗服务设施为庞大的患有高血压或其他疾病的人群提供免费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免费的血压测量和部分降压药物补贴。国家也设置了减盐目标—2015年减至平均每天9克盐。改革带来了很多机遇,但改革也需继续深化以取得最后的成功。

研究的另一主要研究者,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和悉尼大学教授Bruce NEAL表示,如果SSaSS行之有效,证明低钠盐可以降低人群的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率,将无疑能为政策者提供充足科学依据,为大范围推行低钠代用盐的使用做准备,包括相关政策制定以及对购买代用盐的财政补贴(目前代用盐的价格约是普通盐的两倍)。

此外,鉴于中国实行食盐专营,说服食盐行业逐渐降低全国食盐供给的钠含量,并研究新配方提高其口味也不乏为另一种策略。

80%的心血管病死亡事件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很多高血压患者无法承受治疗的费用,所以预防工作无疑是最重要的。亚洲中东部地区的人们都有嗜盐和烹饪的饮食习惯,低钠代用盐则期望能为这里的人带来健康的福音。

点击此处阅读《科学》杂志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