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经痛尚无有效缓解方法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最新研究显示,某种药物被越来越多地用于治疗坐骨神经痛,但其效果与安慰剂相差无几。

该研究报告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患者服用普瑞巴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几乎是服用安慰剂的两倍。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副教授Christine Lin指出,在过去10年间,神经病理性疼痛药物(如普瑞巴林)治疗背痛和坐骨神经痛的使用频率增加了535%。“我们发现,每年针对坐骨神经痛患者的处方量急剧增加。这种疾病非常痛苦且致残率高,因此患者迫切需要得到缓解方法,这也导致了普瑞巴林等药物的广泛使用”。

“但是,迄今为止,仍然没有任何充足证据确定普瑞巴林对治疗坐骨神经痛有效。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普瑞巴林并不能缓解疼痛,反而会引起一些副作用,例如头晕等。”

坐骨神经痛是指坐骨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刺痛或麻木感,大多由神经根刺激引起。疼痛主要发生在下肢,也有可能伴随背痛。

自2004年普瑞巴林上市以来,广泛用于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 其全球每年的销售额高达30-50亿美元.

出于对药品安全性的担忧, 以及现实环境的矛盾,即普瑞巴林处方量的增加及证明其有效性数据的有限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肌与骨骼部门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以上研究。该药品有可能引起的严重副作用之一是产生自杀的想法或行为。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对悉尼209位坐骨神经痛患者进行了随访,这些患者分别服用了普瑞巴林或安慰剂胶囊。八周后,在疼痛强度方面,两组患者未呈现显著差别。在为期一年的随访后,患者在因病缺勤天数方面亦无显著差异。

不过调查结果表明,近三分之二的患者对给药方案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副教授Christine Lin表示:“在为期八周的治疗过程中,患者的确体会到了疼痛强度的减轻,但服用药品的患者与服用安慰剂的患者,在疼痛减轻方面的效果是相同的。由此可见,患者出现疼痛减轻的感觉是由于服用胶囊的心理作用所致。”

“开具普瑞巴林处方的执业医师应把这些研究结果纳入到考量之中,与患者探讨缓解和预防疼痛的其他方式。”

“遗憾的是,对于坐骨神经痛患者来说,目前尚无有效缓解的药物,硬膜外注射也只能在短期内稍稍缓解疼痛。据我们所知,一段时间后,多数坐骨神经痛患者可自行恢复,避免长期卧床并尽量增加活动量也很关键。”

研究团队未发现自残风险的增加,但此次试验并未关注患者的自杀风险。因此,建议执业医师在开具此药品时持谨慎态度。

乔治健康研究所(中国)副所长张普洪副教授表示:“该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希望能够找到缓解和预防疼痛的更有效方式,以降低全球疼痛负担。”

此项研究是由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与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以及麦考瑞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

如需了解更多关于缓解坐骨神经痛和下背部疼痛的信息,请访问:http://annals.org/aim/article/736950/diagnosis-treatment-low-back-pain-recommendations-from-american-college-physici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