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健康研究所举办中国减盐行动论坛, 探索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生活方式的转变,人们的膳食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高盐高糖的能量密集型食品越来越受欢迎,而对于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而言,高盐更是悠久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盐是钠的主要来源,而钠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心脏病和脑卒中有密切关联。据悉,如果全球盐分摄入量降至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水平,每年可防止250万例死亡。

世卫组织表示减少盐的摄入量已被确定为各国为改善人口健康可以采取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措施之一。

为探索中国的减盐之路,2017年5月25日,乔治健康研究所举办了减盐专家研讨会。与会者包括来自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慢病社区处、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专家教授以及乔治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

乔治健康研究所在减盐领域已经开展多年研究,其中,低钠盐与脑卒中关系研究(SSaSS研究)是世界上首个也是规模最大的旨在通过限盐来降低心脑血管发病和死亡等硬结局指标的RCT研究,其主要目标是探究使用低钠代用盐是否可以降低脑卒中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

乔治健康研究所所长Craig Anderson教授在研讨会开场词中表示中国的减盐工作虽任重道远,然势在必行。来自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Graham A MacGregor教授和何凤俊博士分享了英国以及其他国家降低人群摄盐量的经验。随后,乔治健康研究所、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慢病社区处、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专家分别作报告介绍了各自领域所开展的减盐相关工作。

下午, 与会各方就'中国减盐行动'各单位的职责分工、项目管理事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乔治健康研究所副所长张普洪教授表示:“低盐的健康膳食是社会责任也是个人责任。世界卫生组织建议2025年将全球人口的盐摄入量相对减少30%,针对人群的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愈发成为政府乃至全社会的当前要务。此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从减盐涉及的各个方面分享我们的工作经验,共同探讨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并建立合作以更好地支持政府的慢性病防控工作。”

“此次研讨会的经验分享和深入讨论将无疑会有助于减盐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促进‘中国减盐行动’的推进,并进一步影响政府的慢病防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