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t: 以家庭为主导的康复护理并不奏效

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脑卒中试验结果表明,以家庭为主导的康复护理并不奏效。该研究结果已发表于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 与并未接受额外护理的人相比,参与试验病人的病残状况并未得到改善。

这一研究结果引起了人们对由家庭成员所开展的康复护理产生了质疑,在中低收入国家投资专业脑卒中护理设施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便显得尤为突出。

来自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悉尼大学的Richard Lindley教授(第一作者)表示对该结果很震惊。

“我们原本认为,接受家人亲自照料的病人情况会有明显改善。因为已有其他试验表明,以社区为基础的康复护理在病人恢复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此类试验是在高资源配置地区展开。”

在印度,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对纳入的1250例患者进行了6个多月的追踪。相比于高收入国家,印度脑卒中呈年轻化趋势(约年轻15岁)。

其中半数人接受了专业人员的护理,理疗师会教给他们行动训练和交流练习等方法。此外,为确保护理者对其进行正确的康复护理,每一位病人都会被随访。在家中的第一个月,患者被给予了额外的社区训练,干预时间超过了医院治疗时间的两倍。

据估计,印度每年约有160万脑卒中患者,然而其中大部分人都得不到正规的康复训练。

Lindley教授补充说:“在很多地方,脑卒中患者只能得到很少的治疗,甚至得不到治疗。在印度,全国只有35间脑卒中单元,而且大多数集中在城市里。为减少日益上升的脑卒中发病率,需要加大设施投资。”

参与该研究的印度著名神经学家Jeyaraj Pandian教授表示:“印度需要更多的脑卒中单元,需要更多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为患者提供康复护理。”

“ATTEND项目对于印度脑卒中研究的能力建设意义非凡。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Indian Council of Medical Research)近期已资助脑卒中的进一步研究。”

第二作者,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所长Craig Anderson教授表示,“研究结果令人震惊。中国面对同样的困难和挑战,在偏远地区难以提供行之有效的脑卒中护理康复训练。护理康复的模式仍需探索。”

人们曾希望以家庭为主导的康复护理——即人们所知晓的任务转换(由非医师健康护理人员执行传统上由医师所执行的训练)—— 将帮助解决在中低收入国家脑卒中患者获取健康护理有限的问题。社区康复行动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首选。然而,试验的结果令人失望,但提供了重要的新证据,即复杂干预行为的任务转换可能无效。”

印度公共卫生研究所、本研究联合主席GV Murthy教授表示,“在很多国家,任务转换越来越被认为是针对慢性病的解决方案。但是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可能不奏效,甚至会浪费已经有限的资源。”

ATTEND试验是由英国诺丁汉大学、利兹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参与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由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领导,澳大利亚卫生与医学研究委员会(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of Australia)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