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OS ONE: 基于学校的儿童及其家庭减盐干预极具成本效益

2017年9月13日,国际知名综合性学术期刊PLOS ONE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减盐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基于学校的儿童及其家庭减盐干预的成本及其成本效益(Cost and cost-effectiveness of a school-based education program to reduce salt intake in children and their families in China)。

中国人的食盐摄入途径主要源于家庭烹饪,想要在国家层面上完成减盐目标尤为困难,正因如此,通过学校教育学龄儿童,从而动员其家庭减少日常食盐摄入量,由此降低人群血压水平的干预方式便为国家减盐行动提供了一种创新思路。

本研究是一项整群随机对照试验,共招募了来自山西省长治市28所小学的279名儿童及其553名家长。试验评估的主要结局是干预前后参与者盐摄入量的变化,由(24小时)尿液中的钠含量推算,次要结果是参与者的收缩压变化。为了深入了解此干预措施在国家层面上可能带来的长期公共卫生影响,研究人员还利用五态马尔可夫模型模拟了2016年之后10年与没有干预相比,实施干预能产生的总体影响。模拟结果以每个质量调整生命年(QALY)的增量成本计算。

评估结果表明,实施基于学校的儿童及其家庭减盐干预的成本极为低廉,实现一位参与者(无论成人还是儿童)收缩压净降低1mmHg的成本仅为2.74美元,而动员一个成年参与者的成本也仅为3.28美元。据模型模拟估算,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此干预10年以上可预防至少42 720例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病例以及107 512例卒中死亡病例,并节约大量医疗成本(每增加一个质量调整生命年(QALY)的成本仅为1 358美元)。

该项目主要研究者之一,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高级主管武阳丰教授呼吁公众提高减盐意识。他表示:“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而食盐摄入量过高是造成高血压的主要原因。我们希望行之有效的干预措施能动员大众减少日常食盐摄入量,由此极大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疾病负担。”

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统计与经济评价部主任李贤副教授表示:“目前的研究为基于学校的儿童及其家庭减盐干预的可负担性提供了有力证据,并为决策者提供了一个模板,提高其在全国范围内施行减盐行动的能力,可以预见,减盐行动带来的获益提升将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