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研究人员共同探讨低钠盐饮食与脑卒中关系

2018年9月19日,‘低钠盐与脑卒中关系研究’在青岛举行了2017-2018年度会议。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项目主要负责人以及开展研究的五个省项目负责人、地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公共卫生系统的五十余人参加会议,汇报项目进展并总结经验。

‘低钠盐与脑卒中关系研究’又称为SSaSS研究,是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澳大利亚总部以及中国分所)联合我国北方五省(辽宁、河北、山西、宁夏、陕西)当地知名医学院校或政府机构共同开展的一项为期五年的大规模整群随机对照实验(Cluster-RCT)。它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健康研究项目之一,囊括了来自600个村庄的21000名村民。其主要目的是评估通过使用低钠盐减少钠摄入量对脑卒中发病和死亡的效果。次要目的是为了探索低钠盐对重大心脑血管事件(包括脑卒中,急性冠脉综合征或心血管性死亡)及总死亡率的影响。

项目主要研究负责人,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Bruce Neal教授和武阳丰教授表达了对各位与会者到来的欢迎,并感谢了所有项目人员在研究开展四年以来做出的贡献,和克服种种困难推进项目顺利开展的努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项目完成了五个省的第五、第六次随访,以及干预后三年的过程指标调查工作,对新农合数据及死因监测系统数据进行了探索。各地项目组按时完成了每年全国300个干预村的低钠盐发放工作,包括基线在内的四次过程指标调查中共收取5059例点尿和5458例24小时尿, 84391人次高危患者的入户随访工作。

武阳丰教授表示,“卒中、心脏疾病以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范围内的一大健康杀手,也是中国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在中国平均每100例死亡,就有逾40例是心脑血管疾病所导致。”

“如果SSaSS行之有效,证明低钠盐可以降低人群的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率,将无疑能为决策者提供充分的科学依据,为大范围推行低钠代用盐的使用做准备。”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高级项目经理郝志新女士分享了项目进展。随后,与会人员针对至项目结题最后一年计划和项目成果转换计划展开了有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