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钠盐与脑卒中的关系研究(SSaSS)

目的: 评估使用低钠盐对脑卒中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影响。

方法: 本研究是一项在中国农村地区开展的大规模整群随机对照试验,研究将在中国北方五省的600个村子开展,入选村子将被随机分配至干预组和对照组(1:1)。每个村入选35名高危患者,参加总人数约为21000人,既往有脑卒中的高危患者将被优先入选,不足部分将入选年龄≥60岁的高血压患者。本研究的随访将持续5年左右的时间,期间项目将为每个干预村的35名高危患者的家庭免费提供低钠盐以取代普通食用盐。对照组将继续他们的日常饮食,干预组和对照组接受相同的减盐和预防脑卒中的健康教育。

调查员每6个月会通过电话对调查对象进行随访,询问调查对象近六个月内是否有脑卒中发病,是否因其他疾病住院,以及是否被诊断出脑卒中外的其它严重疾病,并对所有死亡及疑似发生脑卒中的研究对象进行入户调查。此外,研究将在基线及其后每年末分层随机抽取一个60个村子的小样本,每村最少随机抽取20个研究对象进行尿钠、尿钾、血压、以及钠与低钠盐的健康知识的掌握程度等过程指标的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