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健康新闻媒体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北京,11 月 4 日。读者会根据他们在报纸上阅读或在电视上看到的内容作出重大医疗保健决定。而政策制定者受公众舆论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媒体决定的。因此,健康新闻和传播必须以证据为基础,而这需要研究背景和环境。但是发现和说明证据需要一套特定技能。此外,一旦收集到证据和数据,将其转化为简单易读且具有来龙去脉和深度的媒体故事是一个巨大挑战。

考虑到这些挑战,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开发了媒体医生工具包 (MDT) 和关键评价技能方案 (CASP),着眼于在记者中推广循证健康新闻,使他们能够审查和评论自己的报道。在 UNICEF 和牛津大学的支持下,该方案在印度试行。

现在为了将此方案介绍到中国,11 月 4 日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首个循证健康新闻研讨会。研讨会目的旨在向与会者介绍“媒体医生工具包”和“关键评价技能方案”的理念,并分享在印度执行同一方案的经验。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协助。

最初的澳大利亚媒体医生 (MDA) 工具旨在评估与新检验、治疗和手术以及与新健康研究有关的健康新闻。它在澳大利亚得到验证,最近在印度也得到验证。为了评估健康咨询质量,另一个工具由 MDA 开发,并已在澳大利亚进行使用评估。这些工具在印度(印度媒体医生 - MDI)进行进一步开发和测试,并拓展到媒体发布的公共健康和健康政策报道。

MDT-CASP 手册为每个工具提供了指导其使用的注释以及其应用示例。MDT 可帮助定义问题、理解证据(或缺乏证据),从而得出受审查新闻文章是否经过充分研究和以证据为基础。MDT 检查清单在撰写优秀媒体文章方面也非常有帮助。

该研讨会向教职员工、记者和学生介绍了媒体医生工具包 (MDT) 和关键评价技能方案 (CASP) 的理念。印度同行也就该方案在其他国家的运用举办了经验交流会。研讨会上,与会者还有亲身体验机会,对有选择性地从中国日报、新华社等中国媒体网站上使用媒体医生工具包选择的新闻报道进行分析。同时会上还对关键评价技能方案的开发和使用以及 CASP 在世界范围内使用的不同方式进行了解释。

使健康新闻和传播越来越以证据为基础的长期解决方案是学习和应用关键评价技能。这就是 CASP 的角色。MDT 干预表明,处理公共卫生规划和研究的相关信息所需的关键技能也需要通过积极的干预在媒体中发展。
将牛津大学为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开发的关键技能评价方案作为起点,开发一个培训记者并将其与印度新闻和健康传播专业学生的课程相结合的模块。其目标旨在为中国开发类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