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减盐行动”项目在京正式启动

2017年10月11日, “中英减盐行动”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吴兆苏教授、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Graham MacGregor教授及何凤俊博士、乔治健康研究所所长Craig Anderson教授、副所长张普洪教授、英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Ash Kirchner、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疾病控制组协调员Fabio Scano、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李长宁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新华书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严卫星副主任,以及部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和专家、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共70余位代表共同见证了“中英减盐行动”的启动。

人群减盐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预防心血管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但受到传统饮食习惯的影响,中国居民食盐摄入量一直居高不下,远远高于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健康成年人一天食盐摄入量(<6g),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每人每日<5g的建议。

为了推进中国减盐目标的实现,乔治健康研究所联合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开展为期四年的“中英减盐行动”项目。该项目中方负责人张普洪教授在启动会上介绍:“项目将针对来自家庭烹饪、外出就餐、预包装食品不同渠道的食盐摄入,开发和实施一系列综合、有效并且具有可持续性的全国减盐项目,以期达到2021年食盐平均摄入量减少15%、2025年减少 30%的预定目标。”

乔治健康研究所所长Craig Anderson教授在欢迎词中表示中国的减盐工作虽任重道远,然势在必行,他表示,“我们希望中英减盐行动将推进综合减盐战略,与中国相关研究机构共同努力,致力于真正减少盐分的摄入量,预防中国每年数十万例脑卒中和心脏病,并为其他国家提供成功的减盐模式参考。”

项目英方负责人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Graham MacGregor教授和英方执行负责人何凤俊博士分享了英国以及其他国家降低人群摄盐量的经验。Graham提到:实际上,减盐是非常简单易行的,这是迄今为止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措施,每年可以减少近百万中风、心脏病发作和心力衰竭引起的不必要死亡。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毛群安司长对“中英减盐行动” 寄予高度期望,“我期待项目能够把健康生活方式公众宣传做得更加深入,真正实现跨部门的合作,全社会的参与,对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英减盐行动”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强调,“中国将借助“中英减盐行动”,借鉴国内既往及英国等发达国家的减盐经验,总结并探索适合自己国家的综合减盐模式,为中国乃至全球健康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