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懋一:七年的故事,我们慢慢说

您在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担任什么角色?

我在2011年博士毕业后加入乔治,现在已经七个年头了。刚进入乔治的时候作为研究助理,主要协同负责项目前期设计,项目执行、管理、预算、质控,以及后期的数据分析等一系列工作。2014年成为高级研究员,又增加了项目资金申请的工作,所以是在向一个独立研究者的角色逐渐转移。

2015年,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和美国高通无线关爱计划合作,成立了移动健康创新中心,借此机会,我参与了其成立的前期工作和科研,主要是把中国的所有和移动健康的相关研究、政策和商业产品,进行宏观的整理和总结,希望挖掘中国移动健康的现状,以及移动健康在中国医疗卫生系统中的角色和目前的空缺,为今后的研究提供指导。

之后在乔治的赞助下,我前往悉尼,攻读公共卫生的硕士学位,并在硕士研究工作中持续关注移动健康的发展。在2017年后期,我回到中国办公室,继续这一方面的工作。

作为移动健康的项目负责人,您工作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现在,我的工作职责是希望把移动健康扩展到电子健康,健康科技等一系列的研究中,以推动这一领域的科研。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如何开发一种产品,我们所涉及的数字化模式,如何能融合到医疗体系当中。我们不仅仅关注对患者疾病的管理和预防,也是希望在卫生系统的架构之下,移动健康能起到一个整合型的作用,这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移动健康创新中心关注移动健康的创新和推广,您能简单介绍一下“移动健康”是指什么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移动健康”是指借助一个移动设备,可以是一个手机或者掌上电脑,能够为人们提供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的服务。我十分赞同这个定义,但同时,我也认为,移动健康不仅应该提供类似的服务,更应该对现有的卫生体系有整合的作用,可以将医生,患者,医院,政府等等与卫生相关的部分整合在一起。

您能简单介绍一下移动健康创新中心现阶段的主要工作有哪些吗?

移动健康创新中心的项目有很多,但是现有的项目还没有达到整合卫生体系的作用。现在的项目都是针对某一种疾病的预防和管理来进行设计的。例如现行的“智糖”,它是利用手机做媒介,对患者家属和社区环境进行干预,帮助糖尿病患者合理用药,认识标准化的管理模式。这是我们现行的大规模的移动健康项目,作为一个整群随机对照试验,它可以提供可信度很高的结果。但是,我们现行的很多项目在整合应用层面来说还有进步的空间。

您对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规划呢?

我认为我们的发展方向就是如何可以把移动健康整合进中国的医疗卫生系统,如何在与卫生相关的各个领域沟通协作,真正发挥移动健康的作用。现阶段,我们将移动健康拆成不同的方面,分步来进行,最后将其整合,从不同参与者的角度,找出我国医疗系统的不足,继而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法。此外,我们也在进行一些商业化的项目,希望从商业的角度,将移动健康和基础医疗建设结合起来。总结来说,我们从科研的角度我们在努力进步,从宏观的角度,我们在俯瞰发展,从商业的角度,我们也在一步步试水,真正将移动健康应用于国家的基础医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