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_report_announced

《移动健康技术在妇幼卫生领域中的应用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中国移动健康创新中心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系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举办了《移动健康技术在妇幼卫生领域中的应用研究报告》发布及研讨会。

来自妇幼和移动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项目研究团队齐聚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同就报告内容和中国妇幼移动健康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中国移动健康创新中心牵头开展了移动健康技术在妇幼卫生领域应用的研究。该研究系统回顾了全球移动健康技术应用于妇幼健康领域的研究文献,综述了国际国内该领域移动健康技术应用和效果,同时对当前手机应用市场上排名前200的妇幼健康手机应用(App)进行了系统分析,以期充分了解移动健康技术在我国妇幼卫生工作中的作用、优势以及存在的不足与挑战,为政府妇幼政策制定、妇幼保健机构业务创新、科研机构的研究以及妇幼保健相关产品的开发提供一些可以借鉴的信息和证据。

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副所长张普洪教授表示:“中国妇幼健康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移动健康作为移动通信技术与医疗卫生工作的有机整合,可促进妇幼卫生工作向着更高质量和个性化的方向发展。然而,妇幼领域移动健康技术的开发与推广仍需大量研究证据的支持,同时也需要从既往妇幼健康手机应用(App)的成功与失败中汲取经验。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移动健康技术在中国妇幼健康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该项研究显示,目前市场上与妇幼健康有关的手机应用数以千计,而过去5年相关领域的研究全球仅有168项(中国仅有21项),市场上能够维持运转的App也屈指可数。未来妇幼领域移动健康技术的发展既要勇于开拓创新,又要注重通过研究获得足够的证据,以确保妇幼领域移动健康的高效与科学。另外,目前的移动健康产品存在面向孕产妇和面向医院的两级分化现象,通过移动健康平台这个桥梁使妇幼保健供需双方有机融合,可最大限度地促进服务效率和妇幼卫生资源的利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系主任王海俊教授表示:“本研究报告是在系统综述我国妇幼卫生国家政策、工作体系、资源配置、技术规范和发展现状基础上,对妇幼移动健康领域的研究和手机应用市场进行的回顾与调查,这将有助于我国妇幼卫生领域移动健康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研究报告的发布与研讨将为政府、科研院所、妇幼保健机构和企业协力应对当前妇幼卫生体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供创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