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急性冠脉综合症临床路径研究三期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JAMA Cardiology

2019年4月17日, 国际知名医学期刊JAMA Cardiology在线发表了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荣誉级资深研究员、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教授所主持的中国急性冠脉综合症临床路径研究三期(CPACS-3)课题研究成果。

研究结果表明,在中国医疗条件有限的基层医院开展以实施临床路径为主的医疗质量改进行动有利于提高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的医疗过程指标,然而并未显著降低住院期间的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率。

据悉,CPACS项目自2004年开展以来,一直致力于寻找缩小中国心血管病临床实践与指南差距的方法,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项以重点关注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医疗质量改进的研究。

CPACS-3是一项多中心整群随机试验,历时4年,在中国15个省市101家二级医院展开,共纳入29346例ACS患者,其中14809例为对照组,14537例为干预组。两组患者住院期间的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率差异无明显统计学意义。然而干预组KPI综合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

武阳丰教授表示:“急性冠脉综合征起病急、死亡率高,其医疗质量对于患者预后至关重要。我们很遗憾看到该研究并未达到预期干预效果,然而我们希望这一研究能够为后续开展的此类研究起到借鉴作用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