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建设中国高效卫生服务体系,乔治始终砥砺前行

    一项由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的《深化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基于价值的优质服务提供体系》研究报告发布会已于2016年7月22日在北京举行。该报告是迄今为止关于中国卫生改革的最全面的研究,为中国正在制定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联合报告认为应采用以人为本的一体化服务模式,以加强基层卫生体系,结合更先进的护理方式为基础, 采用电子手段确保完善的数据统计和卫生工作者之间的信息共享 (点击此处,下载报告 PDF 3.5MB)。采用“八位一体”的改革措施,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表示:“现在要以人为本。这就意味着要加强从社区到医院、再到社区的各级卫生服务,建立各级之间的有效联系,从而让人们在全过程的每个环节都能获得所需的服务。”

“以人为本,改善全球亿万人民的健康”同时也是乔治健康研究所成立以来践行如一的价值观。中国农村健康行动(LifeSeeds)、中国县级医院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身整合医疗模式研究(I-CARE Study)等都是以人为本的研究典范,而乔治健康研究所近期负责的路标研究(ROADMAP Study),更是扎根基层,基于信息化技术,对中国基层糖尿病分级诊疗模式进行探索与评价,对四位一体的干预措施(逐级专业培训、分级诊疗签约服务、信息化支持和绩效激励)进行严谨的临床验证与评估。这与联合报告所提出的通过以人为本、分级诊疗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核心地位的改革建议不谋而合。

此外,在高通无限关爱计划的支持下,乔治健康研究所于2014年创立了移动健康创新中心(CCmHI), 以过往多年研究经验和成果为基础,借助移动健康技术开发健康与疾病管理新模式,通过周密设计的临床研究对其效果和影响因素进行评估。目前,CCmHI关注的领域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饮食运动健康和妇幼健康,现已成功开发了“食先知”(FoodSwitch)手机应用软件,促使人们利用简便的手机应用随时进行自身的健康管理,糖尿病和妇幼保健领域的手机应用也即将上线。这些创新举措与联合报告所提出的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引导患者积极参与自我健康管理的建议相契合。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高质量的研究为分级诊疗等管理模式提供可靠的证据和经验,为深化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优质高效的卫生服务体系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