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低成本透析设计亮相

经过一年的全球征集,世界上首个低成本透析装置设计在2016年世界肾脏病日正式亮相。

这项创新型设计荣获“可负担透析机设计奖”,奖金10万美金,由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国际肾脏病学会(ISN)、亚太肾脏病学会设立,法瑞尔家族基金会赞助。

“可负担透析机设计奖”鼓励世界各地的发明者研发一种创新型的透析装置,同传统的机器一样运转,但使用太阳能,可以净化所有水质,具有成本低的优点,售价不超过一千美金。

工程师Vincent Garvey的获奖设计简洁紧凑,可装入手提箱中,采用标准的太阳能电池板,助力高效能、微型蒸馏器的运转,可以净化所有水质。

Vincent Garvey是位来自英国马恩岛(Isle of Man)的制造工程师,当决定参赛的时候他并没有很多关于透析或肾脏疾病的相关知识经验,但他被这个可能拯救许多生命的挑战与机会所鼓舞。

Vincent Garvey的获奖设计包含一个水净化装置、一套医疗护理部件和太阳能板

 

他表示:“(关于透析治疗的)统计结果令人寒心。我们谈论的不仅仅是个人,目前还有数百万的人没有接受透析治疗,遭受着死亡的威胁。

我一直很喜欢挑战,这个比赛所提出的挑战从一开始就让我十分有兴趣。赢得这项大奖着实出乎我的意料,不过我已经着手建立团队准备迎接接下来的挑战了。”

柳叶刀杂志去年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世界上超过900万人因患有晚期肾功能衰竭而需接受透析治疗,但目前仅有261万人接受了这种救命的治疗。

常规透析的成本在几千到几万美元之间,在大多数西方国家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但在医疗卫生资金有限的国家中却少得多。

澳大利亚乔治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Vlado Perkovic教授表示,评委会成员为来自全球的九位透析专家,对此决议他们的意见完全统一。

Perkovic教授说:“我们对Vincent Garvey表示祝贺,并期待帮助他对这项发明进行下一步制作和测试,把它带给世界上数以百万计目前未能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

透析技术已有50多年之久,但其设计和成本并没有很大程度的改进,其费用之高让百万患者根本无法获取相应治疗。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项发明或许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变革契机。”

建立原型机的工作已经在相关支持下开展,资金筹措工作也在进行。预计在2017年初开始动物试验,人体试验可能在两三年内进行。

整个设备可以置入一个小手提箱中

 

获奖设计的工作原理?

Vincent Garvey的透析装置获奖是因为其注意到,透析费用之所以高昂,关键在于因电力供应不稳定且河流受到污染的一些地域缺乏廉价、无菌的水源。使用一个标准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当地水源加热后收集蒸汽,这样不仅可以对水体进行杀菌,同时在无菌的条件下填充空的腹膜透析(PD)袋。腹膜透析可能比血液透析便宜的多,但是对于贫穷国家而言,将数以千计外国制造的两升PD袋运往偏远地区,这一成本也很高昂。

这项获奖设计只适用于短期透析患者,用于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目标人群为儿童和年轻人(其肾脏由于感染或脱水而出现暂时性功能失常现象),以及那些接受短期透析就可维持生命的患者。该设计还提供了详细的计划,描述该设备如何能让血液透析-这种更为常见的透析方式变得可负担。

 

为什么我们需要低成本透析装置?

  •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于2015年发布在知名期刊《柳叶刀》上的研究数据显示全球每年至少有二百万人由于无法接受RRT(透析或肾移植)而死亡。
  • 报告显示,全世界约有261万人因患有晚期肾功能衰竭而接受慢性透析治疗,但是仍有九百万以上的人口没钱支付这种救命的治疗。
  • 大多数可预防的死亡发生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在那里不到四分之一的患者有条件接受肾功能衰竭治疗。
  • 在中国,约有1.2亿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肾脏疾病。据估计在肾病患者中约有2%即150万至250万人会最终发展成晚期,需要接受RRT治疗。而根据肾病治疗登记数据,只有约30万患者真正进行了透析治疗。
  • 在印度,约70%患有慢性肾病的患者居住在农村,无法获得相关治疗。据估计只有不到10%的患者能获得RRT治疗。
  • 2030年,接受治疗的人数预计将翻一倍,达到五百万人。(The Lancet)

医疗护理部件特写

更多关于资助/捐款信息,请联系通过Vincent Garvey的MD Devices Limited邮箱vincentgarvey@outlook.com联系,或访问他的网站www.me-devic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