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世界高血压日—知晓你的血压,减少盐的摄入

自2005年起,每年的5月17日被定为世界高血压日,举办活动引起公众对高血压的关注。今年,世界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

高血压是引发脑卒中、心脏病和肾脏疾病等致命疾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在中国,有2.7亿人患有高血压,这与盐的过量摄入有直接关联。许多人对此并不知情。

为了提高人们对高血压所带来的健康问题的认识,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在其研究所的大厦大堂举行活动,帮助人们免费测量血压,借此提高人们对高血压的认知。活动的志愿者还发放带有特殊控盐装置的罐装低钠盐,倡导少盐饮食。

研究所的副研究员田懋一博士提到,“世界高血压日是一个让人们了解他们血压情况的绝佳机会,同时也进一步让他们的同事、朋友或家人了血压升高的问题”。

一位参与世界高血压日活动的女士表示,“我很高兴参加了这个活动,并得知我的血压处在正常水平”。

“我知道多盐的食物会导致高血压,但有的时候很难知道你到底吃进去了多少盐。我真的特别喜欢这个装有低钠代用盐的限盐罐。每次你摁下按钮,就会精确地得到一克盐。我认为这必定能帮助我在日常饮食中减少盐的摄入,我也会说服我的父母少吃盐。”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食品政策部门高级主管Bruce Neal教授表示他很高兴有这么多人前来测量血压,“这太棒了,不过比起测量血压,我们真正的目的是让人们真正去做些什么改善自己的血压。”

Bruce教授说,“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他们可以更加仔细地考虑他们的饮食,也许是选择少盐的饮食。如果他们超重,也许可以降低一些卡路里的摄入;如果你们每天爬楼梯,那将是一个降低血压、健康生活的好方法。

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研究所的财务经理宋莹女士对所有为此次活动作出贡献的员工表示感谢。

“与乔治研究所和乔治临床的员工们举行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也很有意思。我们在将来会组织更多活动推广我们在公共健康领域的研究,提高人们对重要公共健康问题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