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包装食品研讨会促进慢性病防控

6月8日,中国乔治健康研究所(乔治中国)举办了“预包装食品与慢性病防控专家研讨会”。营养和食品安全专家受邀参加了此次小型闭门会议,学习了解预包装食品法规的全球大环境、其在中国的消费状况和营养构成,以及中国消费者对营养标签的认知使用情况。专家们也探讨了如何改进当前中国的营养标签法规、开展有效措施来改进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成分,以更好地防控由于不健康饮食造成的健康问题。与会者包括乔治中国的研究人员、以及来自中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中国CDC)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专家。

中国快速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包装食品消费的大幅度增长。一项近期的营养调查显示,根据年龄和性别不同,预包装食品在中国两省约占当地居民日常食物摄入的2%-10%。而且这没有将调味品计算在内,其中年轻人消费的预包装食品会更多。虽然中国目前已有食品营养标签的相关政策法规,其目前的呈现形式仍然让消费者很难在众多的食品选择中挑选出更加健康的食物。

位于澳大利亚的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在预包装食品和非传染性疾病方面已经开展多年研究,其研究已经通过旗舰项目“食先知”进入中国。“食先知”是一款由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研发的智能手机软件,可以用简单明了的方式列出食品的重要营养成分,并列出更健康的同类食品,从而帮助人们选择更健康的预包装食品。这项研究已经在中国成功启动并开展了一年时间。研究过程中,乔治中国的研究者们对中国当前预包装食品的市场、营养构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且认识到中国的消费者迫切需要更清晰明了的营养标签。

乔治中国所长Craig Anderson教授在研讨会开场词中表达了预包装食品对健康的关键性。移动健康创新中心(CCmHI)执行主任,乔治中国糖尿病项目负责人张普洪副教授进而介绍了乔治及其在非传染性疾病领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

张教授表示:“随着预包装食品的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人们对预包装食品的消费也不断增加。改进预包装食品的健康程度对于预防膳食相关的疾病将起到关键作用。我认为组织这次研讨会,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分享我们的工作及经验,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建立合作以更好地支持政府的慢性病防控工作。”

开场词和介绍过后,来自中国CDC营养与健康所、中国CDC慢病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及乔治中国的专家分别作报告介绍了我国居民预包装食品的消费现状、国际营养标签法规最新进展、健康食品评估面临的挑战、我国消费者对食品营养标签的认知和使用现状、食品营养标签的准确性评价、以及预包装食品管理在减盐中的作用。

张教授表示,“我们最近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对当前营养标签的认识程度很低,只有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在购物时会查看营养信息标签。主要障碍是不了解营养信息标签究竟是什么以及如何使用营养标签(超过55%),并且有22%的消费者质疑营养标签的准确性。大多数消费者希望有更加简单明了的营养标签,他们中的很多人希望包装袋上能标示正面营养标签。”

报告之后,专家们又进行了小组讨论,讨论主要针对如何在中国进一步改进营养标签法规,如何对大众进行更好的健康知识和营养标签知识普及,以及未来的合作。

研讨会最后,张教授总结道,“这次活动为不同机构的专家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交换慢病防控领域的最新信息和观点。我们的工作虽然有一部分是重合的,但是更多的是互补的。这对于乔治中国来说是汇报我们的研究工作的绝佳机会,我相信我们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内容并且可以取得更好的结果。”

此次研讨会极大弥补了对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的认识空白。张教授最后表示,“此次会议上的深入讨论将无疑会有助于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的改进,并进一步影响政府的慢病防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