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健康研究所食先知大获青睐

8月17-18日,乔治健康研究所携“食先知”创新营养应用软件,参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向参会观众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展示了食先知手机应用软件,帮助消费者进行更健康的食品选择。

食先知(FoodSwitch)是一款免费手机应用APP,最初由来自澳大利亚的非营利医学研究机构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研发,并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南非和印度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深受消费者喜爱。它由“移动健康创新中心(CCmHI)”引入中国。CCmHI的使命是支持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助力中国移动健康的创新与发展。 

通过使用手机摄像头扫描预包装食品上的条形码,“食先知”可以告诉用户面前食品的营养成分信息,是否含有较高的总脂肪、饱和脂肪、糖和盐,其结果会以易于理解的“红绿灯”颜色区分展示,红色意味含量高、橙色预示含量居中、绿色代表含量低。除了“红绿灯”模式,用户还可以选择“健康星级(HSR)”模式,星级越高,食物总体上就越健康。同时,“食先知”会列出同类食品中更健康的食品供消费者转换和选择。 

此外,为适用不同的健康需求,食先知软件自带方便的筛选功能,如针对普通消费者的食先知,针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肾病的消费者的盐先知,以及针对饮食卡路里有要求的能先知。

乔治健康研究所所长Craig Anderson教授表示:‘食先知’软件融合了创新的科学技术与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其所建议的更健康食品选择是基于我们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收集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数据。截至目前我们已从全国超市中收集超过3万种预包装食品,可以有效地帮助消费者做出更健康的食品选择。” 

乔治健康研究所营养与健康项目部主任李园博士补充说“对于不在数据库中的食品,消费者也可以发送其照片参与帮助扩充与完善食品数据库。通过将数以万计的食品数据的收集工作“众包”给消费者,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和生产商将可以获得改善食品环境所需要的信息。”

参会观众对该创新手机应用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表示这一应用简单快捷,轻松三个步骤即有明确的饮食指示,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坚持十分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