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钠盐与脑卒中项目2015-2016年度会议成功举行

5月28日,‘低钠盐与脑卒中关系研究’在位于中国东北边陲的项目点,辽宁省凤城举行了2015-2016年度会议。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研究负责人以及开展研究的五个省份的项目负责人、协调员、地方疾病控制中心和卫生系统的五十余人参与会议,汇报项目进展并分享经验。

‘低钠盐与脑卒中关系研究’又称为SSaSS研究,是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与中国乔治健康研究所开展的一项为期5年的大规模“随机对照试验”(RCT),其主要目标是探究使用低钠代用盐是否可以降低脑卒中以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当前,该项目已经在各省成功实施了两年。

辽宁省卫生局王贵臣局长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词。研究主要负责人、中国乔治健康研究所武阳丰教授和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Bruce Neal教授共同感谢所有项目人员对研究开展两年以来的努力与支持,克服种种困难推进项目顺利开展。

欢迎词后进入到项目回顾与进展报告、阶段数据的分析总结、各省实施与经验分享、以及对项目实施中重大问题的集体讨论。

会上,Neal教授表示,在研究实施的两年多时间,各地项目组完成了全国300个村两年1920村次低钠盐发放以及基线和干预后一年2400多例点尿和24小时尿的收集,48909人次高危患者的入户随访工作,这是十分了不起和令人振奋的成绩。“有如此专业的研究团队及来自各地合作机构的大力配合,我对未来两年半的研究工作及最后的研究结果充满信心。”

Neal教授也提到近期在《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极具争议性的文章。该文章认为对于正常人而言,低盐饮食反而提高罹患心血管病的风险。Neal教授认为:“该研究是观察性研究,本身的设计上很有缺陷,但出现后的确多少引起公众对减盐的质疑。而我们的研究是随机对照干预研究,将可以解决这样的质疑。

武阳丰教授也表示,“仅仅靠一些观察性的研究得出减盐有害健康是不科学的。很多流行病调查的结果最终必须使用RCT方法来加以证实。控制好混杂因素的影响,才能最科学严谨地解答种种问题与质疑。

武教授强调,SSaSS研究是世界上首个也是规模最大的旨在通过限盐来降低心脑血管发病和死亡等硬结局指标的RCT研究,通过各个合作单位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我们将拿出高质量的研究结果。这不仅能够改善本地区的百姓健康,也会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人群的健康带来福祉。

此次会议以一段关于SSaSS项目的视频短片和项目负责人的结束语作为结束。这次会议中针对项目实施的分析总结、经验分享、以及对重大问题的集体讨论加强了与会各方对研究总体的理解与把握,加深了各个合作伙伴间的深厚情谊,对今后继续开展高质量的研究工作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