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心研究促进和谐医患关系

叮的一声,I-CARE“我关爱”双心研究的医生微信群里有了新留言,是来自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医院的李明清护士PO了一张牡丹花的水墨画;接着又是一段文字:“收到患者的礼物有点儿小激动呀!”

I-CARE研究是一项旨在为中国县级医院心脏病合并抑郁症患者提供整合医疗服务的研究。研究主要内容包括为心脏内科培养一名能够对急性冠脉综合症(ACS,一种威胁生命的心脏疾病)患者进行抑郁症筛查、诊断并提供心理治疗的护士。该护士将协调心内科医师,共同为出院的ACS患者提供一套整合的心理和心脏健康干预。

李护士是瓦房店医院心内科的一名护士,自2001年入行至今已有近15年。2014年研究启动时,她自愿填报志愿表,经过重重筛选最后成功加入该医院的I-CARE研究实施,负责对患者的随访并组织心理座谈会。

而她嘴里说的这名让她意外的患者,则是参与双心研究的张大爷。张大爷表示,自己今年72岁,之前放置过心脏支架并在李护士那里住院治疗。“出院后她依然会给我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让我及时来进行身体检查,量血压做心电图之类的,态度非常好,让我十分感动。”张大爷表示,自己原来是画家,所以想到用画来表示自己对李护士和主治医生的感谢之情。

这已经是张大爷第三次做随诊了。“经过我们的筛查,患者情绪良好,积极乐观。这次来他就带着自己的画送给我们,真的是让我们都很意外和高兴。”李护士说道。“他每次来,在交谈的过程中,我们除了进行身体检查并询问健康方面的问题,还会给出很多知识上的帮助,比如他需要调药,那么就告诉他药该如何吃等等。”

李护士继续说:“但我们的患者很多,并不是人人都向这名患者这样心态好的。所以我们要做并且也是努力要做好的,是与患者多接触多关心,传达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鼓励他们多出去,多散步,缓解压抑情绪。”

“小组座谈效果更好,患者更愿意来增加知识,与其他病友交流产生共鸣。有收益的话患者就会很配合,有些患者还很期待我的电话,唠唠嗑就会好。”李护士还举例道:“有个患者,特别怕死,我们鼓励他在网上买书看,多和患者交流,知识多了,对病不陌生,就不怕了。”

李护士的话很朴实,但确是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对自己肩头重任诠释和对切实提高患者健康水平的期盼,更是一剂用于缓解现阶段医患矛盾的强心针。关心、沟通、互相理解,双心研究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在无形地强化着患者与医务人员之间的这三个结点,润滑着多方关系,让人们在期待研究成果的同时,更能收获一份和谐的医患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