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平:防控饮食相关慢性疾病

黄丽平(Polly)是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基层医疗和人群健康研究项目部的助理研究员。她于2010年加入乔治,最初任副所长助理以及研究协调员职位。随后她对公共卫生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为之努力,成功获得了乔治内部奖学金,申请到了悉尼大学研究生。她是中国办公室获得内部奖学金深造的第一人。

你在研究所工作多久了?

2010年4月份我加入乔治,2013年初,我成功获得了乔治内部奖学金的机会,申请到悉尼大学的研究硕士学位,方向是公共卫生。读研的这两年,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Bruce Neal教授是我的导师。今年4月份我回到中国办公室,任助理研究员一职。

是什么吸引你来乔治健康研究所工作?

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让我加入到研究所。5年前我是一名医学英语翻译,我的一个朋友是George Clinical的一名员工,她告诉我研究所正好有职位空缺,鼓励我去尝试一下。这就是我在乔治的开始。加入后我渐渐被这里友善舒服的工作环境所吸引。当然这里的研究工作更是我所期望的能为之付出的事业。

你目前在做什么工作?

目前我正在做两个关于饮食相关疾病的项目,一个是中国代用盐与脑卒中的研究(SSaSS研究),评估用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是否能够降低脑卒中和其他重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率。另一个是FoodSwitch(食先知)研究,人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在购买包装食品的时候,挑选更健康的食品。这个应用程序在澳大利亚和一些发达国家已上线并成为热门应用。我们想把这个应用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最近研究有什么亮点吗?

今年4月我正式成为全职助理研究员,加入SSaSS这个研究。但实际上去年7月份我已经参与其中。那时研究团队正开始进行数据核查工作,我并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但通过自学和钻研,在一周的时间里我最终完初步报告,稍后用SAS软件完成主体报告。对此我很有成就感。

关于食先知,我很高兴的是在经过长时间测试后我们的数据库终于建好。现在将近有三万个包装食品的数据入库。

你的工作会对医疗卫生产生怎样的影响?为什么?

SSaSS是全球此类研究中首个也是最大的一个的项目,如果被证明它是有效的。它能给全球减盐行动带来深远的影响,提供坚实可靠的科学证据。

众所周知,在大部分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和饮食相关的疾病目前是造成疾病负担的主要原因。食先知这个应用软件简单易操作,更是一个鼓励人们去选择更健康的食品的有效的方式;同时,我们期望它也能说服食品生产厂家改变其食品配方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你的专业背景是什么?

我本科专业是医学英语。2013年我申请了悉尼大学的研究硕士学位(医学方向),我的导师是Bruce Neal教授。目前我正在等待我硕士论文的最终评审,通过后就可以拿到学位了。

你为什么愿意在乔治健康研究所工作?

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因为人际关系和谐,我的同事们都非常的努力工作并相互关心。而且,我慢慢发现研究工作非常有趣。每天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并想办法去解决出现的问题。

如何给他人解释你所从事的工作

我所做的是慢性病预防与治疗领域的公共卫生研究工作。我们的工作是探究有效的方法和策略,在大规模人群中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让人民更长寿,活的更健康。

你在研究所工作,因为……

我很喜欢目前参与的研究工作。我相信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和生活意义非凡并将产生真正的影响。

一天工作结束之时,你会

有时我需要加班加点把手上的工作做完做好。周末我会约上好友共进晚餐或找寻其它娱乐活动来放松自己,

你的第一份工作是

我最初在一家专门从事体检服务的医疗公司做医学英语翻译。

目前有什么突出成绩和收获?

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儿,一直以来做每一件事情都很顺,所以我也想借此表达我的感激,谢谢一直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我的朋友们。我很高兴能得到去悉尼大学深造的机会。在这两年的时间,我不仅完成了全部的课程,同时也感受到和国内不同的学术氛围,从澳州同事们身上学到了他们做研究的方式。当然借留学的机会我也去过不少的国家和城市,享受了路上的美景和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