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带干预项目

在过去45年内,中国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增加了四倍,估计每年有100,000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而道路伤害增加了十倍。很显然,中国承受着巨大的道路交通伤害压力,我们有必要尽快实施已知的有效措施,尤其是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广州这些机械化程度急速增长的城市。

在中国许多城市有一系列的安全措施可以实施。例如,虽然我们已经知道佩戴安全带的好处且国家法规也要求司机及前排座位的乘客需要佩戴安全带,但仍然很少人使用安全带。

干预

中国安全带干预项目的干预实施包括健康促进(含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培训和提高交警执法力度。

该干预的目的是在广州——中国南方的一个大城市,提高司机和前排乘客安全带的使用率。我们用一个比较组(前后比较,也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对干预进行评估。

结果

安全带的使用率

经过12个月的干预,安全带的使用率用很大的提高,从50%(范围:30-60%)到62%(范围:60-67%)。相反,对照城市的安全带使用率降低6%。干预城市和对照城市的总体使用率差别为18%。

在干预城市,安全带的使用率从干预前到干预后从方方面面(不管司机是女性还是男性,不管是司机本人还是前排乘客,不管道路类型和机动车类型)都有了显著的提高(P<0.01)。干预城市安全带使用率提高最明显的是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乘客。出租车司机的使用了提高了21%(P<0.01)(干预前为30%,范围:10%-58%,干预后为51%,范围:45%-60%)。相反,在对照城市,观察期内安全带的使用率在相同方面明显下降。

成本收益

根据干预城市观察到的安全带使用的提高率, 因干预而产生的伤残调整寿命年大约为530。考虑实施干预的成本和所节省的相关费用,与一项没有提高安全带使用率的项目比,该干预的增量成本效益比(ICER)为每天节省3,247人民币(或等于每天节省418美元)。考虑做完敏感性分析后最可能的ICER,该干预是极其低成本高效益的(每天节省171美元)。

地方能力建设

该干预为政府提供了提高地方道路安全的机会,同时,为减少道理伤害负担的财政目标设立提供了相关信息。鉴于中国机械化的快速发展,几乎没有什么办法来实施和严谨评估什么是道理安全的最佳措施。

重要的是该研究将道路安全的主要相关方面——政府、道路安全研究人员、企业——联合在一起。很少情况下政府有机会实施一项由研究人员和企业合作的干预项目而同时这个干预又是低廉高效的(如提高安全带的使用率)。

该研究的结果,如改变交警的执法力度和完善的道理安全沟通机制将是这个项目的一笔宝贵财产,同时对于中国中央和省级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的政府机关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