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jun

尹学珺:将研究转化为行动

尹学珺是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食品政策组的在读博士。她曾参与多个研究项目,其中包括近期的一项关于盐替代品的突破性研究,这项研究表明将盐的成分进行简单的替换可以拯救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她希望她的研究能够引导人们选择更健康的饮食方式,并进一步建设更健康的社会。

2012年取得公共卫生专业的硕士学位后,学珺加入了研究院。她很快就发现了自己对于学术研究的热忱。

是什么促使您从事研究工作的呢?

我认为是乔治研究院一直以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加入乔治后,我有幸参与了“中国农村健康行动(CRHI)”和“低钠盐与脑卒中的关系研究(SSaSS)” 等几个非常有影响力的项目。除了学习如何进行高质量的研究,我也见证了这份工作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的影响。能够和大家一起工作,并且接受满腔热忱地致力于改善全球范围内的健康公平和降低疾病负担的老师们的指导,令我受益匪浅。

跟我们聊一聊您目前在乔治的工作和研究重心吧。

2019年,我申请到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的Scientia博士奖学金,目前我是新南威尔士大学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三年级在读博士。我的研究涉及定量和定性方法,重点关注从人口层面改善健康结果的干预措施。此外,与政府和社区的利益相关方接触也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为什么会选择食品政策?

关于“食”与“病”,中国自古就有两句谚语:“病从口入”和“药食同源”。大量的死亡和残疾都可归因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例如,过多的盐分摄入可导致血压升高,而这又是导致高血压和心血管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

与之相反,健康的饮食习惯就像药一样,可以改善健康状况,保护身体免受疾病之苦。每个人每天都要吃东西。确保所吃的东西能够改善健康,是解决非传染性疾病巨大负担的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我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充满热情,因为它可以通过改变食品系统来影响人口健康,实现公平。

请介绍一下您在减盐领域的工作吧。

我最近参与了低钠盐与脑卒中的关系研究(SSaSS)的试验,这是第一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盐替代品可以预防中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几个月前发表的这项研究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饮食干预研究之一,受到了世界各地媒体和政策圈的极大关注。

作为我博士项目的一部分,我进行了一次全球环境扫描,以确定全球范围内盐替代品的可用性、价格、配方和标签。我还对在人口层面实施盐替代品干预措施的促进因素和障碍进行了定性研究。

您希望减盐研究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过多的盐分摄入对我们的健康有害。大部分人摄入的盐超过了他们应该摄取的量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摄取量。大量的研究表明单纯的健康教育并不足以改变盐分摄取的行为习惯。我们需要一种可行的、可持续的方法来让人们减少盐的摄入量,尤其是在那些饮食方面以烹饪为主而非以加工食品为主的国家。

我们最近的研究表明,盐替代品是一种更为健康的选择。普通的盐是100%的氯化钠,而盐替代品将其中的一部分替换成了氯化钾。高钠摄入和低钾摄入都与高血压有关。因此,盐替代品具有降低钠摄入量和增加钾摄入量的综合益处,这有助于控制血压和保护心脏健康。

我希望这项证据能引发人们对使用盐替代品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能够引导更多的政策变化支持减盐。 我想与包括中国、越南和印度等国家的制造商和相关产业在内的一系列利益相关者合作,推广盐替代品。 我们的研究必须转化为行动。

“将思路转化为影响力”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首先,意味着将我的研究和专业知识传达给更广泛的受众。其次,意味着对我的工作有影响。我想要利用我的知识和沟通技巧来影响利益相关者和决策者,为促进健康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

您在工作之余会去什么地方?

羽毛球场!我经常打羽毛球。借助这项运动,我可以释放压力,提高灵活性。羽毛球是一项至少需要2-4人参与的运动,所以它也是一种很棒的社交活动,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团队精神。